陈亚萍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理赔时,保险公司会调查哪些信息?

理赔时,保险公司会调查哪些信息?

2019-09-07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理赔是我们在投保时必须要思考的问题,例如如何理赔?理赔的流程是什么?理赔需要什么资料?保险公司如何根据我们的信息决定理赔?

今天我们具体聊一聊保险公司是如何收集和调查的理赔信息的。

保险公司要调查哪些信息?

在进行保险理赔时,保险公司会调查我们的就医记录、体检记录、同业公司理赔记录来了解我们的信息。

很多人会疑问保险公司是否有收集和调查我们信息的权利?

其实我们在投保时,签订的保险条款里面就包含对保险公司调查的授权,保险公司可以从任何单位、组织和个人调查和收集与我们有关的资料和证明,作为理赔审核时的依据。

1.社保卡使用情况

保险公司会调查我们社保卡在过去的使用情况,了解我们的就医记录,社保卡上详细记载了报销及消费,主要内容包含住院信息、门诊信息及药房购药等。

2.医院就诊记录

保险公司调查人员会了解我们的医院及门诊就诊记录。保险公司根据病历基本信息、主诉情况、病史记载情况、治疗情况及医嘱护理情况来综合分析判断我们投保前是否健康。

通常医院有客户基本信息、病程记录,还有护理记录、医嘱记录等来作为对病人病情的客观反映,这些记录相互印证、相互制约,信息非常准确。

3.同业保险公司理赔

保险公司之间的调查人员会相互交流理赔信息,会通过身份证检索来了解是否存在既往理赔记录。

4.体检机构

保险公司会调查医院和专业体检机构、公司例行体检的报告,了解用户的健康信息。

5.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

保险公司遇到非常特殊的案件时,也会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调查,第三方机构的调查要比保险公司更加专业和详细,比如从医学角度判断被保人的病理特征和发病周期,是否存在逆选择可能、调查被保人医保记录等。

6.面对面交流

保险公司会通过和被保险人的面对面交流、以及和被保险人居住地的邻居、公司的同事进行面访调查。

理赔时,保险公司会调查哪些信息?

什么情况会严格调查?

1.理赔金额过大

对理赔金额过大的案件,保险公司通常会采取比较谨慎的调查处理。

2.观察期后马上理赔

如果刚刚投保没过多少时间就发生理赔,比如等待期刚过就出险的案件。这种情况发生时,为了防止带病投保的情况出现,保险公司的调查会更详细。

3.健康告知信息不符

比如在投保时告知的身高、体重、病史等和实际的住院信息不符合的时候,保险公司会详细进行调查。

4.出险前曾购买大量保险

比如在出险前,投保人突然在短时间内买了多份高额保险,比如大量通过信用卡套现、高息贷款等方式购买大量高额保险时,保险公司会进行详细调查。

总结

通过了解理赔调查,可以看出如果在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,隐瞒健康状况等关键信息是极难瞒过保险公司的调查,所以我们在投保之前一定要进行如实告知,宁可投保前复杂一点,也要降低理赔时的难度。

在投保时要耐心,填写健康告知和病史等情况时,一定如实回答,不要由于一时的偷懒或者侥幸心理导致理赔时出现纠纷。

以上就是保险公司调查理赔的方式,希望我们能通过认真对待投保的方式来避免理赔时的复杂和纠纷,防患于未然。

陈亚萍 预约我

执业年限:从业16年4月

地区:广东 东莞

所属机构: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2000344190080002015000215

资格证号:20071144190009000324 验证

法律免责声明:本网站并非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。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、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。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、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,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不做任何担保,亦不做任何陈述。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。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。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://www.tplife.com/上的介绍为准。http://www.cntaiping.com/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人寿 网站管理

东莞太平人寿陈亚萍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东莞买保险找东莞太平人寿陈亚萍

31767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7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